本文转自:大河报
□卫晨月
“为什么必须18岁才能工作?”“因为小孩子只需要负责快乐。”
看到这两行对话时,我心里某个地方突然就软了下来,很不是滋味。
这是兰州大学最近做的一个活动,叫“大学生的小问题,小学生的大问题”,一方是兰州大学的大学生,另一方是一群小学生,彼此写下自己的困惑,让对方来回答。
小学生的困惑,在大学生的回答里格外轻盈:
“我应该读书还是回家?”“其实,大家都在读书和回家的路上。”
“兰州大学最厉害的是什么?”“是考上兰大的你自己。”
而反过来,那些让成年人辗转反侧的难题,到了小孩嘴里,简单得令人哑然。
大学生问:“不开心的时候怎么办?”小学生答:“我去抱抱妈妈。”
“如果喜欢的人不喜欢你呢?”“那就换一个人喜欢。”
“为什么我越学越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?”“因为你不用学完全世界的东西啊。”
每一组问答都像是一面镜子,镜子里站着一个什么都懂的小孩子,镜子外是一个充满困顿的大学生。细看其中的问答,发现很多小孩子其实并没能彻底明白大学生要表达的意思,但是他们的回答却总在另一种抽象的高度上,实实在在对大学生的问题给出了正确的回应。
看到最后一句,我的鼻子一阵发酸。是啊,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把一切弄得这么复杂的?拼命吞咽各种“意义”,追逐各种“答案”,把人生过成一张永远做不完的考卷。结果越来越焦虑,越来越觉得自己不够好。
细细想来,其实从六年级的小学生到大学一年级的新生,也只有短短六年的时间,大学生和小孩子对事情的理解却完全不一样。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烦恼,或许换成另一个阶段的自己,对每件事也会有不一样的解读。
欲买桂花同载酒,终不似少年游。早上看到的花到晚上才拾起。而我在花最美的时候,没能体会到它的美,等到它掉落了,才后知后觉。
我们终其一生寻找的答案,也许从未离开过。只是长大后走得太急,想得太多,把那份简单给弄丢了。我想,从明天开始,我要带着朝花夕拾的答案,试着用小孩的逻辑过一天。不需要学完所有东西,不需要让每个人都满意。因为,生命需要的,从来不是被意义填满,而是要有鲜活的呼吸与自由。
配资炒股提示:文章来自网络,不代表本站观点。